号: 779051521/202308-00004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8-03 发布日期: 2023-08-03 10: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包保工作方案》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包保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8-03 10:0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0

2023年8月,宿州投资促进中心印发了《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社区包保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标杆,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承担的各项创城任务高质量落实,推进社区包保工作开展。根据《关于印发<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的通知》(宿创建办﹝2023﹞1号)的部署安排,结合联系社区基本情况和包保工作实际,制定本包保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该实施方案可以进一步明确市投资促进中心包保工作的目标任务、推进手段和工作责任。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建为民、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全面完成各项创城包保工作任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好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文明创建的要求,7月14日,市投资促进中心起草了《工作方案》(初稿)。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依据《宿州市2023年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宿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包保工作方案》等文件,学习借鉴了其他单位好的做法。7月24日,初稿完成后多次向相关科室和领导征求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7月下旬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发至中心7个科室征求意见,均反馈无意见。7月31日,结合中心实际,在认真征求各科室意见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工作方案》。8月2日,经中心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工作方案》印发实施。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2018) 37号)的相关规定,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如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应当组织风险评估)应当履行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等法定程序。因我单位该文件不涉及上述内容,故无需履行风险评估、专家论证以及合法性审查等程序。

四、工作目标

掌握下关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参与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各科室包保工作职责,推动包保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有效解决各类问题。

五、主要任务

各科室每月到包保社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次数应不少于2次,并积极参与各项服务共建活动。同时为包保社区提供每年五万元以上的建设经费,用以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宗旨,积极建言献策,梳理汇总其他地区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及时反馈,及时按月度进行工作汇报,保障工作进度。

要集中攻坚重点任务。紧盯涉创重点工作,对照指标、吃透标准,确保不走弯路、精准发力;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及时补缺补差,逐一排查整改,确保各项创建指标对标达标;强化统筹调度,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要紧抓不放在手工作。压实责任、对标落实,把握变化、加强对接,守牢底线、严防造假,扎实做好材料申报工作;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常态开展主题活动,推深做实网格包保,全力做好入户调查工作。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努力将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六、创新举措

创新“一线工作法”的工作机制,推进宣传“一榜三好”活动,协助建立下关社区近五年的精英人才榜,同时在社区开展评选“好媳妇、好少年、好家庭”等社会活动,树立社会风气先进典型的同时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本部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工作经费,周密组织实施。

深入人民群众,开展入户调查,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痛点问题,加强过程监管,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实际成效。

八、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办公室 戴纲举 

咨询电话:0557-39302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