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9051521/202205-00010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11 16:11
文  号: 宿投促〔2022〕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招商引资提质增量攻关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930278

关于印发宿州市招商引资提质增量攻关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11 16:11

关于印发宿州市招商引资提质增量攻关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宿投促20226


各县区、市管园区投资促进中心,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着力引进优质项目,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攻关力度,大力引进培育更多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功能性平台、机构,切实优化落地项目结构,推进全市招商引资“质、量”提升,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二、重点任务 

(一)细化“两库三图”,实施链式招商。立足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绿色家居建材等十大重点产业,结合各自产业发展优势及功能定位,明确12个产业作为产业招商主攻方向。细化目标企业库、谋划项目库,产业链“鱼骨图”、产业分布图、技术路线图,突出目标导向增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链条企业。

(二)突出招大引强,抓好靶向招商。建立头部企业、“单打冠军”“独角兽”“小巨人”等信息库,盯紧重大招商项目线索,开展头部企业集中攻关行动。及时跟进头部企业布局和投资方向,编制重点企业招商指南,全面梳理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需求,完善项目研判、筛选、跟踪、推进工作机制,精准进行项目对接,切实提升招引质效。

(三)盘活存量资源,带动以商招商。围绕现有企业产业配套需求,积极摸排落地项目上下游企业的投资意向信息、落地企业的增资扩股信息等,鼓励和推动企业增资、引资。对现有在宿投资企业在本地追加投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视同为招商引资新增项目,给予同等政策待遇。对落地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的,给予一定激励。

(四)深化平台思维,借助外力招商。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搭建各类产业对接交流平台。鼓励商协会牵头举办行业性展会、峰会和承办招商推介会、投资恳谈会等各类活动,提高招商引资覆盖面和精准度。加强与社会资本深度对接,发挥“基金+招商+产业”作用,坚持“投行思维”“捆绑招引”,定向、定点精准合作,撬动更多优质资源、优质项目落地。

)创新招商方式,运用线上招商。推行“互联网+”招商,运用现代通信手段,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与客商沟通交流,搜集项目信息,确保与客商的交流不因疫情而中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构建涵盖官方网站、微信等立体式的招商引资平台,高频次、常态化发布信息,提高招商引资宣传信息的投放量和覆盖面。

)立足高效协同,形成合力招商。建立闲置项目信息库,各县区、园区本地难以落地的在谈项目,及时提供线索进入市级项目库,由市投资促进中心推送给其他产业相适的县区、园区,确保项目不闲置、不搁置、不流失。推行1+1+1+N招商模式,市投资促进中心安排10名人员,每人对接1个驻外小分队、1个产业小分队,推动招商小分队与县区、园区招商部门协同联动,协力攻坚项目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主体责任。市、县区(园区)投资促进部门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坚持扁平化招商兵团作战、协同性推进。各地投资促进部门要统筹建立招商资源库,包括拜访企业信息库、企业访宿信息库、招商项目库(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等),广泛收集企业信息和投资信息协同做好项目考察、项目洽谈和项目评估等工作,尽快促成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调度推进机制、联合研判机制、协同联动机制等,坚持项目评审、调度通报、每周专报等工作制度。对经过研判、评审的重大项目,投资促进部门实行领导领衔、科室领办,强化对一、点对点对接服务,争取项目早日签约;对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实行台账管理,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会同发改、园区等部门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力争把合同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三)强化督查问效。实行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指标按时序进度推进,每月重点调度省外资金下滑2个位次和处于最后位次的县区、园区。修订《2022年度招商引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更加侧重量化指标考核、更加侧重招商引资效益,优化超百亿、50亿、10亿元项目考核比重,引进行业及区域头部企业、推送本地闲置信息并成功在市内落地的,给予加分考核。对在招商引资中形成的主要成效、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推广交流,营造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

 

附件:宿州市招商引资提质增量任务分解台账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2022年5月9日    


宿州市招商引资提质增量任务分解台账

 

序号

任务事项

牵头领导

牵头科室

责任单位

推进措施

进度安排

一、工作目标

1

全年新增各类重点项目550个以上、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30个以上,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李惠海
蒋立峰

综合考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分解年度目标任务;
2.加强督查、调度、考核。

每季度实地考核、年度考核总评。

二、重点任务

2

细化“两库三图”,实施链式招商。明确1-2个重点产业,动态建立目标企业库、谋划项目库,重点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和链条企业。

李惠海
王红光

投资促进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市、县区、园区投资促进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点产业,精准制定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开展实质性项目洽谈活动。
2.突出招大引强,建立头部企业信息库,研究头部企业投资布局,加强对接。
3.发挥好小分队、办事处、社会机构等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重大项目攻坚。

持续推进

3

突出招大引强,抓好靶向招商。建立头部企业、“单打冠军”“独角兽”“小巨人”等信息库,开展头部企业集中攻关行动。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持续推进

4

盘活存量资源,带动以商招商。积极摸排落地项目上下游企业的投资信息、落地企业的增资扩股信息等,推动企业增资、引资。

蒋立峰

崔海岩

企业服务科
综合考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常态化走访企业,定期组织落地企业座谈会,摸排企业相关诉求及投资信息;
2.对于增资扩股项目纳入统计考核;

1.持续推进;
2.月度纳统。

5

对外来投资企业在本地追加投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视同为招商引资新增项目,给予同等政策待遇。对落地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的,给予一定激励。

王红光

信息法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修订《委托招商奖励办法》;
2.支持各县区、园区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1.8月底前;
2.12月底前。

6

深化平台思维,借助外力招商。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合作,搭建各类产业对接交流平台。加强与社会资本深度对接,发挥“基金+招商+产业”作用,撬动更多优质资源、优质项目落地。

陈枫

经济协作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筛选一批商协会、社会资本机构,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合作机制;
2.定期组织商协会恳谈会、资本机构对接会,扩大项目信息渠道。

持续推进

7

创新招商方式,运用线上招商。推行“互联网+”招商,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提高招商引资宣传信息的投放量和覆盖面。

王红光

投资促进科
信息法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对于重大项目第一时间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对接洽谈,确保项目跟踪不断线;
2.每月汇总各地“线上招商”信息;
3.整理各地政策、项目等信息,运用网站等平台,动态发布信息。

持续推进

8

立足高效协同,形成合力招商。建立闲置项目信息库,由市投资促进中心推送给其他产业相适的县区、园区。

蒋立峰

崔海岩

综合考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每月汇总统计(随签约项目同时报送),第一时间推送给产业相适县区、园区跟进。

月度统计

9

推行“1+1+1+N”招商模式,市投资促进中心安排10名人员,每人对接1个驻外小分队、1个产业小分队。

李惠海

办公室

各科室、项目服务中心

1.马杰对接驻深圳小分队、人工智能产业小分队;2.吴群对接驻宁波小分队、轻工产业小分队;3.程乃标对接驻北京小分队、数字创意产业小分队;4.董泽民对接驻苏州小分队、节能环保产业小分队;5.张曦对接驻杭州小分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小分队;6.朱金宝对接驻台州小分队、现代物流产业小分队;7.孙风雷对接驻厦门小分队、绿色食品产业小分队;8.戴纲举对接驻上海小分队、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小分队;9.孔肖对接驻南京小分队、生命健康产业小分队。10.周朝阳对接驻徐州小分队、高端装备(智能家电)产业小分队。

持续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编制一个产业招商指南;二是联系(成立)一个异地商会;三是联系一批头部企业;四是联系一个基金投资机构;五是联系一批商协会;六是联系一批意向投资企业;七是招引一批亿元以上企业;八是谋划一个10亿元以上项目;九是提交一份产业调研报告。

三、工作要求

10

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各地投资促进部门要统筹建立招商资源库,广泛收集企业信息和投资信息,协同做好项目考察、项目洽谈和项目评估等工作,尽快促成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王红光

投资促进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牵头组织全市性招商引资专项活动,汇总统计成果;
2.结合各地主导产业和产业路线图,引导相关项目向适宜地区聚集。

持续推进

11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调度推进机制、联合研判机制、协同联动机制等,坚持项目评审、调度通报、每周专报等工作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导领衔、科室领办制度。

蒋立峰

崔海岩

中心双招双引专班
综合考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会同市发改委加强亿元以上项目调度推进、要素保障等工作;
2.成立重大项目研判工作室,会同各县区、园区对重大项目进行综合研判;
3.动态完善重大项目评审流程;
4.每月通报利用内资、省外资金、外出招商等情况。

持续推进

12

强化督查问效。实行月通报、季考评、年考核;修订《2022年度招商引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提高超百亿、50亿、10亿元项目考核比重,对引进行业及区域头部企业、推送本地闲置信息并成功在市内落地的,给予加分考核。

蒋立峰

崔海岩

综合考评科

各县区、园区投资促进中心

1.每月调度省外资金下滑2个位次和处于最后位次的县区、园区;
2.印发《2022年度招商引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

1.每月调度;
2.4月底前。

 

政策咨询机关: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0557-393027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