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三角一体化

宿州聚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北桥头堡”

发布日期:2024-01-22 08:48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自宿州杭州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两市密切联系、协商共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8对结对合作帮扶城市中,率先印发两市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上进生”的奋斗姿态全“宿”启“杭”。我市充分发挥区域、交通、物产、人力资源等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地区全面振兴战略机遇,争当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北桥头堡”,积极打造“苏鲁豫省际毗邻区域新兴中心城市”。

1月14日,市高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集聚园区(一期)——杭宿智能制造基地EPC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约摄影 张成伍

——立足于“融”,促进产业“共兴”。编制《宿州市推进与杭州市产业融合发展课题研究》,谋划两市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在杭州市举办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10场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总投资20亿元的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浙商银行在宿信贷投放总量达17.43亿元。联合阿里云成功举办宿州绿色食品产业(杭州)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近20亿元。首届宿州高端绿色农产品杭州展示展销会实现订单1.42亿元、合作意向9.7亿元,在杭州市民中心设立“宿州农特产品”专区,砀山酥梨、萧县葡萄、符离集烧鸡等特色产品进入杭州市场。宿州文化与杭州文创深度融合,围绕公共文化、旅游产业协作、旅游线路开发、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达成系列合作协议,积极开展丰收节、旅游节等文化节庆和非遗、书画等会展活动,文化交流转动经济交融的路子越走越宽。

——立足于“创”,促进园区“共建”。杭州宿州产业园区揭牌成立,编制完成《杭州宿州产业园区产业规划(2023-2030年)》,依托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扎实开展项目招引。与杭实集团联合成立杭宿高新产业发展(宿州)有限公司,采用“管委会+运营公司”合作模式,实行市场化运作。加快推动县区园区与杭州市结对城区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埇桥区与上城区、砀山县与西湖区、灵璧县与临平区、泗县与滨江区等分别签订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协议,以“园区共建”带动“发展共振”的画卷全面铺开。

——立足于“引”,促进人才“共育”。宿州·杭州“科创飞地”启动运营,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孵化在杭州、转化在宿州。持续深化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建设,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转化项目。依托杭州市宿州商会,成立我市首家驻外人才工作站,推动落实“人才归宿”行动,奖补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吸引人才来宿发展。加强与杭州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接合作,组织企业开展校园招聘、职业院校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双城”人才高频互动。

——立足于“惠”,促进民生“共享”。深化医疗合作。两市卫生健康部门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杭州市3家医院与宿州市3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杭州委派40名医疗技术人员来宿交流指导,我市选派162名医疗技术人员到杭州交流学习或培训进修。深化教育合作。杭州技师学院泗县分院揭牌成立;灵璧县、砀山县分别与杭州市结对帮扶城区签订教育领域合作协议。深化康养合作。砀山县、萧县总工会分别组织一线职工赴杭州市开展疗休养活动;萧县相关旅游线路纳入2023年杭州市职工疗休养路线。“双城”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一体化发展成果。

目前,宿州市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均与沪苏浙共建产业发展平台。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张江萧县高科技产业园分别入驻156家企业和166家企业;2023年1-10月,两个园区营收分别达到86亿元、22.84亿元。来自沪苏浙的项目不断增加,2023年1-10月达158个,投资总额达556亿元,占省外亿元以上项目的68.7%、投资额的69.6%,比安徽全省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以上。

2023年12月28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暨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宿州市召开。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司负责同志齐聚皖北宿州,商讨事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贯彻落实的事项。会上,宿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研究所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协议等安徽8市与沪苏浙结对合作帮扶重点事项(项目)成功签约。

宿州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暨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推进会为契机,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聚焦发展靶位、明晰发展方位,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以更新的理念、更优的打法、更实的举措,促进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记者 陈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