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三角一体化

千年情缘续新章 全“宿”启“杭”踏新程

发布日期:2023-12-29 08:54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千余年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寓居宿州22载,留下千古佳句。

千骑试春游,小雨如酥落便收……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春游宿州,留下了《南乡子·宿州上元》的小令。

因缘际会,和合而生。白居易和苏东坡这两位与宿州结下深厚情缘的文坛巨擘,都曾主政杭州,并分别留下“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咏叹。

斗转星移,转眼千年。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杭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宿州市。两年来,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大潮中,宿杭这两座隋唐古运河两端的城市携手并进,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再续千年情缘,唱响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双城记”……

双向奔赴,开展高频交流

宿州和杭州,虽远隔千里,但千年以来,两座城市因同处隋唐大运河之畔一水相亲,而今,更是为了结对合作共促一体化发展往来频繁。

2022年初,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学习考察和对接合作,全面开启两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

两年来,两市持续推进高位交流对接,宿州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杭州市开展工作对接8次,分管负责同志交流互访15次。

两年间,两市市直单位开展交流对接约120次,围绕产业协同、人力资源、医联体建设、农业互链、共建园区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事项,工商联、团市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经信、卫生健康、司法、总工会、水利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两市县区、园区对接互访400次左右,不断增进交流了解、加快促进对接合作。

同频共振,完善对接机制

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盘棋,融合一家亲。

2021年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干部互派挂职。

宿杭两市组织部门探索干部培养新模式,在市级层面建立干部人才双向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常态化机制,互派干部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挂职锻炼,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宿杭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从“主动融入”到“同频共振”,今日的宿州,随着干部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入佳境,一个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一体化合作新格局,在皖北大地呼之欲出。

共建共商两市合作机制和合作事项,宿州杭州率先印发两市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园区共建、产业共链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两市合作项目和事项;率先建立行政区县结对合作机制,明确杭州市8个城区与宿州市8个县区、市管园区建立结对合作关系,结对合作区县(园区)已全部制定出台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或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展行政区县结对合作帮扶工作;率先实现干部互派挂职,已累计互派挂职锻炼及跟班学习干部近百名,实行“组织部门统筹管理、接收单位主体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三重管理模式,全力做好挂职干部跟踪服务管理工作。宿州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政府驻杭州市联络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人专班常驻杭州市开展对接协调工作,并依托杭州市宿州商会,成立宿州市首家驻外人才工作站,为宿杭两地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深化合作,共推产业平台

今年11月9日上午,宿州·杭州“科创飞地”在杭州市正式揭牌。宿州·杭州“科创飞地”包含企业入驻区等功能区域,为入孵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这是宿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宿州杭州结对合作帮扶这一重大机遇,在杭州市布局建设的首个“科创飞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创飞地”,一方面引导宿州市企业与杭州市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创新资源,协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在杭州市孵化转化;另一方面,依托杭州市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产业资源优势,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到“科创飞地”创新创业,并吸引杭州市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入驻“科创飞地”,落地宿州市开展成果转化。

通过“孵化在杭州、转化在宿州,研发在杭州、生产在宿州,招人在杭州、用人在宿州”的发展路径,实现宿州杭州产业上深度对接、创新上深度共享、资源上深度联通、人才上深度共用,为宿杭“双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搭建合作平台,承接两地合作项目的杭州宿州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杭州市、宿州市分别委派杭州市工业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宿州市高新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杭宿高新产业发展(宿州)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共建园区的运营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负责园区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工作。

目前,园区已委托杭州市专业第三方机构编制完成《杭州宿州产业园区产业规划(2023-2030)》,全面启动合作共建园区规划建设。杭州市临平区与宿州市灵璧县、杭州市上城区与宿州市埇桥区、杭州市西湖区与宿州市砀山县、杭州市滨江区与宿州市泗县已分别签订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建设省际产业合作园区。

搭建“飞地经济”合作平台,宿州市属国有企业已在杭州市紫金港科技城落户,正式揭牌运行宿州·杭州“科创飞地”,制定完善“科创飞地”入驻管理机制,积极组建异地创新孵化平台。

发挥优势,深化农业合作

“宿州味道”香杭城。

“五一”前夕,在杭州市武林广场举办的全“宿”启“杭”·农“情”食“意”——2023首届宿州高端绿色农产品杭州展示展销会上,砀山酥梨、萧县葡萄、符离集烧鸡、夹沟香稻米、灵璧黄牛肉等“饕餮大餐”多次被杭州市民抢购一空。120多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参展,实现现场销售额339.7万元,签订贸易订单及合作意向34个,订单金额1.42亿元。

加强农业产业合作,宿州联合阿里云成功举办宿州绿色食品产业(杭州)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绿色食品产业项目11个,协议投资近20亿元。

杭州西湖区授权宿州市砀山县曹庄镇科技新村正式挂牌“杭州市西湖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依托特色优势农产品,两地共同打造“西湖砀山共富梨园”;宿州市泗县与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签订5亿元协议,开展农产品销售合作及基地建设。

加强农产品展示展销,宿州市在杭州市民中心对口地区特色农品馆设立“宿州农特产品”专区,推动宿州特色农产品上线浙江政采网供应链平台、网上农博平台,组织企业参加浙江省农业博览会、杭州桐庐第六届农民丰收节、2023中国(杭州)健康生活节“醉忆杭鲜·供销市集”农产品展销专场等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推介宿州优质特色农产品。8月,“拱萧联展·伏羊入杭”—2023年首届“萧县伏羊文化节”特色产品杭州展示展销会在拱墅区举办,萧县羊肉、葡萄酒、面皮等特色美食美酒亮相展销台,受到杭州市民的喜爱。

精准承接,促进产业协同

11月9日,宿州(杭州)医药化工产业推介会上签约的中美华世通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超级工厂项目,在宿州经开区正式落地建设。

积极承接杭州市产业项目转移,宿州市持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协作。委托杭州市第三方机构编制《宿州市推进与杭州市产业融合发展课题研究》,研究谋划两市重点产业融合发展。

结对合作两年来,宿杭两市先后合作举办数字经济招商引资推介会、生物医药产业推介会、杭宿合作·宿州市(杭州)投资环境推介会、“宿杭联动·数智共赢”产业合作对接会等10余场招商推介活动。宿州市积极参与杭州2023亚太生物医药合作峰会、徽商西湖论坛等峰会,主动邀请杭州市相关企业来宿考察,总投资20亿元的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等项目纷纷落地建设。

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宿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签署《共建浙江理工大学宿州技术转移中心协议》。加强项目与资本对接,宿州市政府与浙商银行签订金融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宿州市投放信贷17.38亿元,认购短融债券2亿元、美元债券7000万美元,金融赋能宿州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多措并举,拓展共享领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宿杭两地在对接合作中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画好民生“幸福圈”。

在一体化发展医疗卫生方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宿州市立医院、杭州市中医院与宿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与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两市已互派近百名医疗技术人员开展交流指导和学习培训。

教育方面,宿州市选派297名中小学校长、811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在杭州市接受培训;浙江省小学语文教师与宿州市优秀教师举行联合教研活动;杭州市滨江区与泗县教育局、杭州市西湖区与砀山县教育局分别签订教育领域结对帮扶协议书,建立辖区内学校结对关系。

人力资源方面,杭州技师学院与泗县政府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揭牌“杭州技师学院泗县分院”,杭州技师学院选派教师到泗县分院挂职;杭州市临平区与宿州市灵璧县合作开展劳务协作,举办“杭州临平—宿州灵璧”2023年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签订《杭州临平宿州灵璧劳务协作工作协议》;杭州市上城区与宿州市埇桥区联合举办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结对合作服装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签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人力资源工作合作框架协议》。

文化旅游方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宿州市文旅局联合举办“宿杭合作·共享美景”文化走亲及采风踩线活动;宿州市积极组织参加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系列活动等,交流推介宿州市文化旅游资源;杭州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与宿州市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馆际交流活动;宿州市萧县相关旅游线路纳入杭州市职工疗休养路线方案。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一条隋唐大运河连接了宿杭两地、赓续了千年盛景;结对合作成为宿杭两地再续千年情缘、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器!

下一步,宿州杭州两市将持续深化精准对接、等高对接、全域对接,强化机制创新、项目牵引、系统推进、多方联动,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结出更多“合作新果实”,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双城”智慧,为宿杭“千年情缘”再添佳话、再续华章!(记者 陈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