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三角一体化

投资问道|聚焦“双智”,产业和城市如何“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3-12-06 11:23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投资问道,共话未来。2023年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聚焦重点产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齐聚政、企、协、研等各界人士的交流平台的搭建,与此前发布的“幸会·杭州”城市机遇形成闭环。

11月8日,一场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沙龙在杭州萧山举行,致力于融合产业、技术、金融各方力量,为杭州建设智能网联城市、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建言献策;

11月10日,名为“智能&智造赋能城市设施运维机遇”的专题对接活动如约而至,邀请了城市建设运维相关企业、智能制造相关企业、专业研究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激荡思想、共谋发展。

“智慧的城市路网”通达,“聪明的智能汽车”驰骋,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形成“双智”。

汽车、交通、城市融合发展成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如何破题商业化?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一片快速发展的新蓝海,涉及多个领域和多个专业的综合性产业,包括智能交通、信息通信、车辆制造、控制技术、人工智能、高精地图、共享服务和数字化等多个领域。

“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 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秘书长杨爱喜认为。目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变革中,产业边界快速扩展,与其他产业融合越来越深,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都在加速重构。而在汽车产业的变革中,电动化、智能化成为重要的方向。

此外,他还分享了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汽车、交通、城市融合发展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虽然智能网联汽车的前景非常广阔,技术也渐趋成熟,但安全性、可靠性等关键问题尚未解决,商业化进展较慢。对于专注于这一赛道发展的企业而言,如何破局商业化兑现难题?

辰韬资本合伙人萧伊婷表示,特定场景比开放场景自动驾驶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究其原因,封闭场景比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的技术实现要更快、需求更刚性、商业化模型更好。“完全开放场景落地遥遥无期,先做特定场景落地,有概率走出第二、第三成长曲线,赢面更大。”她指出。

作为在杭州成长发育起来的中国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产品工程部总监邓中良也分享了零跑在智能网联汽车制造方面的企业实践,“四叶草”架构打造中央超算,实现智能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高效协同。

当前,全球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时代已经到来。杭州抢抓先机,推出一系列重磅举措,加速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管理办法、特色示范项目揭榜挂帅等系列政策已经颁布实施,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也已在推动创设过程中。

活动中,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已经发布的《杭州市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管理办法》作出解读,并介绍了杭州车联网先行试点方面有关建设情况。根据《管理办法》,杭州市支持智能网联车辆企业组建产业联盟;优先支持在物流配送、短途接驳、环卫作业等领域开展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优先将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纳入相关城市道路规划,促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

聚焦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产业与城市共谋发展

当前,杭州正处于迈向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城市能级跃迁,必然伴随着城市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的提升。通过智能、智造赋能城市设施建设运维转型发展的必要性逐步显现。

智能&智造赋能城市设施运维机遇专题对接活动中,秉盛咨询副总经理李雷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他认为,在人口变化、技术升级等因素推动下,城市基础设施运维智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渗透率较低,但快速增长、潜力巨大。他还提到,产业与城市是“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产业与城市发展双向赋能。顺产业升级之势,借城市跃升之力,可以打造城市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杭州样板。

面对这一广阔市场,杭州也在积极占领先机,来自相关行业的研究机构与头部企业,分享了创新实践与可践行机遇。

在产业与城市共谋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中心主任陈斌介绍道,研究中心致力于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和智慧化管理,并已经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感知与预警、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一些创新探索。

作为全国市政管养行业的领先企业,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海东基于企业实践,分享了“智能识别”“智能机器”“专用设备”三方面的可创新场景,比如在智能识别领域,有高空作业识别场景等;在智能机器领域,有辅助检测场景等。

杭州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环境集团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傅庆明则从应用场景、用地方案、开发步骤、功能布局等方面分享了相关产业机遇,以打造城市绿色低碳应用场景,培育新能源产业发展。

行业的发展升级少不了资本支持。杭州城投资本多年深耕金融投资领域,形成了以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产业投资及新业拓展的“3+X”产业格局,总资产150亿元,净资产40亿元,累计管理各类基金超260亿元。本次活动中,杭州城投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牛国光讲解了杭州国有资本助力智能制造、赋能城市运维的机制,罗列出智能交通系统、智能水务管理等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