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三角一体化

抢抓绿色能源新机遇,杭州这样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23-09-08 08:38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将于8月20日正式施行。

《实施意见》为促进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生态圈中储能、光伏、风电、氢能、节能环保、其它新兴能源等细分领域,制定了发展目标,给予了覆盖补贴、育企、指导、招引等多方面的支持。

以《实施意见》为指引,杭州致力构建完善的绿色能源产业链,并力争在2025年实现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全市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达40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达3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本地发电总量的比重不低于50%。

实现目标不易,但杭州有信心达成。早在2008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低碳城市”的目标。经过十余年探索与实践,2022年,杭州“低碳城市建设水平指数” 居全国第二,单位GDP碳排放量不断下降,节能减碳做到了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

同时,绿色能源作为杭州近年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积累了良好基础。

今年上半年,杭州39家光伏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69.4%;全市39家储能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86%;此外杭州环保制造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长了27.6%,这些数据在全市上半年成绩单中颇为亮眼。

随着产业高速发展,杭州绿色能源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今年5月18日,正泰安能户用光伏发电项目达百万户,创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不止户用光伏发电领域,今年上半年杭州的储能、光伏、风电等重点产业链发展迅猛,新能源赛道迎来高速增长。

此外,近年来杭州通过精准招商,与名企共建平台,拓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前景。

去年6月,杭州与中国林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组建“国林双碳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建设一个集森林碳汇开发、运营、交易为一体的投资运营平台,并力争成为国内最大的“碳汇经营实体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要运营平台”,引领新模式,服务碳汇全产业链。

今年3月,杭州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方电气集团将在杭州投资建设光伏全球总部,助力杭州打造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绿色能源产业先行区”。东方电气集团作为在绿色能源装备领域技术领先、优势明显的大型央企,加大在杭州的研发制造布局,也将吸引更多上下游优质企业来杭共同做大产业蛋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

目前,杭州绿色能源产业优势初具,以《实施意见》为指导,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提质发展。

绿色能源装备和应用场景拓展,是绿色能源装备企业的核心需求,为鼓励氢能、储能、光伏等绿色能源领域推进综合应用,《实施意见》提出将园区、工厂配建新能源项目和开展节能改造作为评价认定零碳园区、绿色低碳工厂的重要依据。同时,对验收通过的省级以上零碳园区给予200万元奖励,对获评2023—2025年度国家级、省级、市级绿色低碳工厂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进档予以补差)。

为加强绿色能源企业梯次培育,《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力争培育“雄鹰”“鲲鹏”绿色能源企业各10家,对生产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熔盐储能装备、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其相关业务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后,年销售收入比上年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50万元奖励,每家企业每年累计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

为助力绿色能源企业取得规模优势,《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对储能、氢能、光伏、风电、节能环保等企业实际投资总额(不含土地、厂房、旧设备等)达2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按实际贷款金额给予最高1%年利率的贴息补助,每家企业每年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贴息。

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驱动,《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清洁能源技术装备、储能和动力电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节能增效等领域,实施重点“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对揭榜项目按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透过《实施意见》可以看见,杭州一如既往保持着勇于创新的魄力,超前布局新兴能源产业,如潮流能、地热能、光热发电和核电等领域,均给出了突破方向。对加快绿色能源替代应用,也给出了具体扶持措施,如通过补贴鼓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杭州进行固定式加氢站和氢燃料电池运营车辆的示范运用。今年5月16日,杭州市首座氢能利用站、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已经在滨江区正式启用,氢能汽车距离我们已不再遥远。

系列政策支持精准发力,将持续提升绿色能源产业规模和竞争力,推进城市对低(零)碳综合解决方案的探索实践,吸引更多优质绿色能源企业在杭集聚成链、聚链成圈。杭州绿色低碳基因不断增强,城市未来也将更加美好。

参考资料 |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