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四剂良方”落实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

发布日期:2022-07-15 09:58 来源:拂晓新闻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萧县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完整的服务网络,提供有力工作保障。截至目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1939名,完成任务的149%;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45名,完成任务的156%。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1415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2778人。

强化宣传,为困难残疾人康复“活血通络”。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模式,大力宣传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行动的目标、意义、举措,普及康复知识和残疾预防知识,增强残疾人参与康复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自信心,及时收集整理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借鉴周边县区残联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打通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中的“中梗阻”问题,为困难残疾人康复“活血通络”,全力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明确职责,为困难残疾人康复“强筋壮骨”。将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人员落实到位、职责分工明确,定期组织残联系统及定点康复机构专业人员进行康复技能、操作规程等培训,使其深入理解残疾人康复服务的主要精神,掌握工作流程和各项要求,做好康复服务的具体实施,提升工作人员基本康复知识,积极为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提供周到全面的康复服务,切实为困难残疾人康复“强筋壮骨”。

注重考评,为基层康复指导员“提气聚力”。为加强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功能建设,县残联联合卫健部门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小组,注重选优配强康复指导员队伍。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考评机制,对基层康复指导人员进行工作实绩考核,奖优促劣,提高康复服务人员能力,为基层康复指导员“提气聚力”。

部门联动,为困难残疾人康复“强基固本”。加快推进残疾人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康复保健“医养康”三者相结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助残服务需求,提升残疾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加强与卫健、民政等部门协作,将医疗室、托养室、康复室有效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引导社会力量运营等方式,为残疾人提供助餐、助浴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补齐残疾人现实养老服务短板,为困难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强基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