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走进宿州

“民声呼应”回应“民声”造福“民生”

发布日期:2024-04-12 08:36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自2023年“民声呼应”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聚焦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担当,以点带面、纵深推进,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件、解决一类”的效果。截至今年3月底,已编印《民声呼应》186期(含县区),刊载问题线索1885条,解决1870条,办结率99.2%。

整合资源 一个“平台”管到底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民声呼应”工作的要求,我市成立工作专班(设在市委督查办),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宿州市“民声呼应”平台体系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提出决不将“民声呼应”当成一般的事项、点上的问题、阶段的工作来抓,做到提高站位、举一反三、紧抓不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用好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为企服务线上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中央及省级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的基础上,紧扣宿州实际,主动作为、优化服务、简化流程,通过“宿事速办”平台、市人大《代表之声》、市政协《社情民意》、市委网信办《互联网舆情参考》和我市“民声呼应”工作环境监测点(联系点)、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等群众诉求收集渠道,建立“民声呼应”问题线索数据库,形成“多渠道受理、一平台统筹、闭环式推进”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快速通道”,坚决做到民生诉求件件有着落、群众反映事事有结果。

优化流程 一套“机制”促提升

按照“民声呼应”平台体系工作机制要求,我市坚持从实施路径、流程再造、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明确受理、交办、解决、整改、回访、报告、评估的全链条细则规范。

突出一线工作法,建立重大“民声呼应”事项市级领导牵头包保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批示、亲自督查、亲自研究,一竿子插到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3月底,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民声呼应”事项专题会议5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研督导事项10件次、批示109件次,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督导调度事项6件次、批示135件次。

2023年5月19日,有群众反映我市无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接到群众诉求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于5月24日通过网上不见面审批方式,为反映人父亲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大病救助,并于6月25日将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列入调整政策内容。

2023年8月10日,我市一现役军人配偶反映,异地就医时,普通门诊医药费用无法直接结算。市医保局收到问题后,及时向省医保局汇报相关情况,研究解决措施,提出医保信息系统改造需求。8月27日,我市全面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结算通道,并同步推动全省开通该系统。

以点带面“一查三改”抓实效

我市坚持把“民声呼应”事项办理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检验政策、查漏补缺的“试金石”,扎实做到“一查三改”:全面查“民声呼应”事项办理质量,坚决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改因政策调整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的高频共性问题、坚决改事项背后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

注重从政策、制度、机制层面堵漏洞、打“补丁”。围绕群众诉求较集中的物业管理服务、住房公积金提取、医疗保障等高频事项,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动自查自纠,推动出台《宿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等,一揽子调整了物业服务、大病提取公积金、医疗保障政策,以点带面解决“民声呼应”事项中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政策性成果3项,实现“办理一件、解决一类”的效果。

树牢导向 一张“派单”压责任

我市把“民声呼应”工作纳入全市季度工作点评事项和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以及日常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

强化民生诉求跟踪调度和督查督办,实行“民声呼应”事项“三单管理”。接到“民声呼应”事项线索后,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交办单”,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任务,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问题线索交办后,对办理不及时、整改进展缓慢、办理质量不高或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等情况,逐次提级下发“提示单”“督办单”,    (下转第2版)

并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厘清权责、纵深督办。截至目前,“民声呼应”工作专班共下发各类交办单100余份,开展实地复核50批次、跟踪回访70次,全流程压实各环节责任,确保群众“呼”得顺畅、部门“应”得迅速。

市“民声呼应”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民声呼应”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我市实施意见,聚焦目标要求,切实提升省级“民声呼应”平台交办问题办理水平;找准市级“民声呼应”平台交办问题着力点,推动补齐我市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民声呼应”工作机制,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记者 曾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