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走进宿州

树茂秀林丰 生态绿意浓

我市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2-07-19 10:40 来源:大数据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倚树丰林,点绿成金。行走在宿州大地,森林长廊纵横交会、农田林网阡陌铺展,城镇绿岛星罗棋布,宜居乡村苍翠葱郁,一个个“绿色氧吧”,不断释放“生态红利”,增进民生福祉。

宿州市林业局作为全市国土绿化、林业生态建设的牵头责任单位,持续推动全市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为宿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的获得,以及皖北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发展、林业经济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作出贡献。2019年,实现“国家森林城市”首创首成,市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被省林业局授予“全省森林防火和抚育补贴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荣誉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印证了宿州在逐“绿”前行的道路上步履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国土绿化。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造林87.6万亩,延伸提升各级林带林网2000余公里。已建成4个“省级森林城市”、54个“森林城镇”、304个“森林村庄”,在181个行政村建设百亩以上扶贫林、绿化提升行政村1150多个,开展义务植树2600万人次,建设纪念林430多处。

造林增绿 林网密布

全方位建设平原森林网络体系。市林业局坚持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湖相依、林田相依,建设千余公里长、宽幅多行、依路傍水的生态廊道,并向县乡公路、村生产路和灌溉河渠延伸林带、加密林网,实现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三网联延”。高密度培育城乡生态“绿肺”。坚持林城相依、林镇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不懈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促进生态宜居。目前,50%以上乡镇为“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绿化提升行政村数占行政村总数的75%以上,四个县区已经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砀山县正在加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活机制开展乡村造林绿化。制定年度造林绿化意见、“一十百千万”造林绿化工程举纲持领,将全民义务植树履职尽责、村庄绿化改善提升、汴河平原防护林补缺成网、萧埇石质山增绿添彩等林业重点工程串联一线、纵横布局、分类施策、齐头并进,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在全市范围启动实施“百村万树”村庄绿化提升工程,一年不低于100个行政村种植不低于100万棵树。实施重点生态廊道建设,对全域内淮河一二三四级支流两侧各15公里范围进行造林增绿,重点是农田林网、村庄内外、河堤路肩、集镇建成区等。2021年以来,沿37条中小河新植近480公里用材林带,依1500余公里乡村路新植护佑近100万亩良田的行道树。

产业发展 绿色兴农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涉林产业纵深发展,全市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0家、省级林业示范社21家、省级示范家庭林(农)场4家,资产规模超50亿元。林下经济持续向好,拥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个、林下经济示范县1个,市级林下经济示范点32个。

林业产值稳步增长。初步形成以砀山县萧县经济林产业、埇桥区绿色家居产业和灵璧县、泗县薄壳山核桃产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格局。近年来,全市林业总产值在全省排名位居前列,“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约9%,2021年林业产值超720亿元。

示范园区不断突破。宿州市绿色家居产业园和砀山薛楼板材加工园成功申报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埇桥区仙湖花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宿州市东大木业有限公司申报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已经公示。

林业环境持续优化。探索推进集体林权“三权”和“三变”改革,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贷款模式,扩大森林保险覆盖范围,每年为全市森林资源提供近30亿元的风险保障。全市共承保林业保险324.49万亩,保费635.79万元,保额28.87亿元,实现“公益林全保、商品林应保尽保”,承保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植绿护绿 全民参与

多思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有序推进林业碳汇工作,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探索建立林业重点领域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公益林管护责任,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各县区已分别兑现2元-30元/亩不等的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

多形式宣传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坚持开展“心中播绿”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生态摄影大赛、林业书画作品征集、森林科普嘉年华、树叶粘贴画比赛、“绿水青山看宿州”主题演讲大赛等系列活动。目前,共举办森林科普活动80余场,组织公益植树活动20多次,在主城区开设14场森林科普小课堂、举办10场社区森林科普手工节,覆盖主城区所有小学和重点社区。举办全民义务植树四十周年暨“国际森林日”安徽省主题宣传活动,培育义务植树基地114个、森林科普基地10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个、“森林村庄”26个,人工造林4.77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48%。2021年春季,组织千组家庭公益植树、机关干部千人植树,向全市推送100万条公益短信和近100万条公益视频,社会反响较好,植树氛围热烈。(记者 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