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小南瓜”托起产业振兴“大梦想”

发布日期:2022-07-19 10:42 来源:拂晓新闻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记者来到埇桥区时村镇时西村,只见连绵不断的绿色藤蔓下,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南瓜运到仓库。“大家晚上辛苦一下,尽快把市区和砀山的订单装箱发走。”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驻村第一书记陈雷对大伙儿说。

时西村今年开始试种的南瓜虽然个头不大,却与众不同,“盘龙”品种呈磨盘状,“生生”品种是花生样,都是小果型南瓜的代表。虽是第一年种植,但收获不小。“今年第一季就获得大丰收,3月份我们种下20亩南瓜,亩产3000斤,现在已经收到超3万斤的订单,将为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陈雷高兴地说。

为尽快推动南瓜种植落地,陈雷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对接安徽省江淮园艺公司,引进南瓜新品种。同时,与省级科技特派员、安徽农业大学等建立联系,在南瓜种植前开展技术培训,就南瓜种植全过程细节同种植大户、村民进行技术交底。

为做好示范,陈雷充分调动村干部、种粮大户带着村民干,前期做好基础设施投入,安装好滴灌设备,提高田管的机械化程度。充分发挥农技专家的指导作用,通过建立微信群,就南瓜日常管理、采摘时机等实时咨询,种植细节严格遵循技术方案,确保产量最大、风险最低、效益最好。为形成品牌优势,时西村还注册了“缘梦时西”商标,并精心设计包装盒。“我们希望能真正打造时西村的特色品牌,为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陈雷说。

时西村第一年的试种以自销为主。为拓展销路,陈雷积极联系电商平台和各种销售渠道,成功与万家社区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目前,产品主要销往周边地市以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南瓜种植面积拓展到300亩左右,形成时西村特色种植产业,积极对接江淮园艺公司,以订单式生产为主的模式,带动周边村镇共同致富。”陈雷说。(记者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