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走进宿州

投资环境-资源

发布日期:2019-12-20 09:14 来源:站管 编辑:站管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宿州市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已发现的矿产有28种,已探明一定储量的有17种,已开发利用的有11种。


煤炭资源:已探明煤储量70亿吨;

煤层气:已探明储量3000多亿立方米;

石油:已探明储量达20亿吨;

大理石:已探明储量4000万立方米;

石灰石:已探明储量60亿吨;

高岭土:已探明储量5亿吨,

瓷土;已探明储量11.25亿吨;

白云石:已探明储量4.7亿吨。

另外,还有水泥用灰岩、白云岩、粘土、石英等矿产。

农业资源:

宿州是中国著名的粮食产区,中国最大的连片水果产区,华东地区著名的菜篮子。宿州农业四大支柱产业:粮食、畜牧、果蔬、林木。产业发展导向是:围绕粮食、畜牧、果蔬、板材等四大支柱产业,重点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质能源等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牵引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


粮食:

2018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94.23万公顷,全年粮食产量430.02万吨;萧县、灵璧县、埇桥区先后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重点发展食品深加工产业,推进小麦精深加工和玉米、大豆、山芋深加工,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现代粮食深加工产业集群。

林业:

全市有林地面积30.74万公顷,2018年全年新增造林6.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67%,林业绿化率达35.8%,活立木总蓄积量达1897.8万立方米。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635.2亿元,连续4年位居全省首位。重点引进和培育加工链条长、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休闲旅游等。

果蔬:

2018年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4.79万公顷,产量199万吨;砀山县近百万亩连片果园年产各类水果30亿斤,堪称世界之最;萧县葡萄有1000多年的栽植历史,50万亩葡萄园,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重点打造“砀山酥梨”、“萧县葡萄”两个全国品牌,建设全国优质、安全果蔬生产基地,果蔬、饮料生产基地,果蔬产品流通中心。

畜牧:

宿州是畜牧养殖大市,2018年,全年肉类总产量46.11万吨,禽蛋产量27.48万吨。埇桥、灵璧、泗县、萧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符离集烧鸡每天上市烧鸡万余只,闻名中外。重点引进一批国内外肉类食品加工企业,着力支持肉类加工企业的创建和规模扩张。

旅游资源:

宿州旅游资源丰富,陈胜、吴广农民大起义筑台誓盟的大泽乡涉故台,汉高祖刘邦避秦兵之地皇藏峪,刘邦项羽楚汉相争的垓下古战场和虞姬墓,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故居,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蔡洼······汉兴福地皇藏峪,现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刹瑞云寺,掩映于中国最大的古青檀树群落林间;天门山中天门寺,孔圣亦曾在此洗墨晒书。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现存的活态遗址,28公里古河道,保留了通济渠的原始风貌。世界梨都砀山,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百万亩连片梨园,百万亩梨花如云似雪。百里黄河故道,湿地生态优美。灵璧磬云山上,摩崖石刻鬼斧神工,天下第一奇石——灵璧石引无数石客痴迷。埇桥五柳仙境,是众多文人墨客醉心隐居之地。新汴河国家水利风景区,碧水穿城似江南。宿州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11处,国家级旅游资源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