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779051521/202307-00004 信息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7-21 发布日期: 2023-07-21 16:2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招商引资】安徽宿州:“引力场”背后的招商新局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招商引资】安徽宿州:“引力场”背后的招商新局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7-21 16:2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80

作为农业大市,考验宿州的不只是“招商”,更有项目的快速投产。

今年第一季度,宿州市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413.26亿元,其中投资规模50亿元以上项目4个,百亿元项目2个,实现首季“开门红”。

同时,1-4月份宿州全市还实现利用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149个,投资额246亿元,同比增长13.3%,高出全省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四。

招商引资形势大好,背后隐藏着一套“宿州打法”: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亮出一个个实招硬招,赢来招商好成绩。

宿州市城市景色。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高位推进抓招商

“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年初的宿州市招大引强暨人才发展工作推进大会上,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各招商小分队和商协会优势,形成全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格局。

如今5个月过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怎么做才是生产力?

宿州市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用了“三个顶格”道出他的见解:顶格支持、顶格协调、顶格推进。

“我们的市委书记、市长基本上平均两周就要出去招商一次,分管副市长更是每周外出一次,就是改变过去‘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探索实行‘自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最大化提高决策、推进、落实效率。”该负责人称,这是宿州市各级招商部门主动探索走出的招商引资创新路径。

坐落在宿徐现代产业园区内的陆盾机械焊接自动化车间。侯磊摄

为此,他们坚持一周一次规委会、两周一次要素保障会、一月一次项目调度会,强化土地、资金、能耗等各类要素保障。每周通报在谈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外出招商信息,调度频次由“月调度”改为“周调度”。

“有了市委市政府的‘一盘棋’布局,各个园区之间既有自己的主攻方向,又可以协同创新发展,真正实现系统优化。”宿州市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聚焦各类500强、“国”字头、“央”字号,着力招引一批龙头型、旗舰型、行业领军型企业,确保全市落户百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各县区、园区均落户50亿级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超20个,加快构建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宿州市高新区航拍图。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布局添动能

如果说高位推进需要“快人一步”,那么在产业布局上,宿州同样抢占先机。

地处皖北的宿州市是全国主要的农业主产区之一,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当地政府正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走进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区,安徽屹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消毒剂和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一期主体已拔地而起,正在进行地面施工和设备采购。

“我们是宿州经开区以商招商而来的企业,从去年7月签订投资协议、11月正式供地,再到今年2月份正式动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标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该公司总经理李逸超坦言道,从配齐基础设施、到保姆式办证服务、再到如今项目“呼之欲出”,宿州各部门“一事一议”精准对接,才有了屹墩项目的高效快速落地。

无独有偶。走进宿州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包括6栋生产厂房、1栋9层综合办公楼及2栋1层配套建筑在内的九栋单体建筑已基本成型,配套建设的给排水、变配电、消防、道路、停车场、绿化景观等工程也快马加鞭进行中,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航拍图。宿州经开区供图

“这里总占地面积约257.6亩,项目总投资6.37亿元,目前紫金新材料和大盘特种装备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部分设备已订购。”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集聚80到100家规上企业,打造成宿州市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晓宁说,开发区对前来落户的企业优中选优。化工园区内不少企业都是领域内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受制于要素成本等因素,在沪苏浙发展空间受限。皖北地区敏锐地捕捉到长三角区域产业转移的机遇,宿州经开区已落户37家高新技术企业,聚焦“新材料、装备制造”双主导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这些仅是宿州市在“链”上提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宿州市把握“5+5+N”产业体系主攻方向,聚焦“两库三图”,围绕制造业3—5年倍增目标,市级打造绿色轻工和绿色食品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县域培育家居建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轴承制造、汽车零部件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呈现百花齐放的现代产业体系。

千方百计优服务

企业的信心,来自政府服务的用心;企业的干劲,来自政府服务的实劲。

用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支点来撬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便是安徽宿州的逻辑,更是当下解码宿州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打法”的重要意义。

“宿事速办”窗口。宿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刘健介绍,为了做优营商环境,打造宿州“产业乐园”,他们组织骨干力量组成“攻坚组”,再梳理、再规范事项清单;梳理市县“双百”高频事项清单,逐项编制办事指南、材料模板、明白纸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看就懂、一次办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宿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办事大厅内,他们根据企业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和部门事项集中度,打破各部门物理壁垒,整合设立8个综合服务区,以企业开办为切入点,将“一件事”涉及的多部门事项整合为一个链条,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链办”,目前全市“进一门”事项占比100%。

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多个涉企服务专区正在答疑解惑。人民网 吕欢欢摄

除此之外,“访万企解难题”活动、“企业家直通车”平台、一月一次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等等,也在释放宿州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在全省打响了品牌的信号。

“城市和企业是命运共同体。”在其看来,“服务精神”不仅体现在企业家的身上,也体现在具有创新意识的党委政府工作中,更应该揉入这座过去与企业“相生共荣”,如今与企业“彼此成就”,未来要与企业“双向奔赴”的城市气质中。

杨军表示,如今的宿州,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欢迎更多的企业落地宿州。宿州上下也将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雪中送炭的帮、真金白银的扶,让每个企业和人才团队在宿州创业更加安心、事业更有保障。(吕欢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