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04-0000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成文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03 15: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蒋立峰《宿州市2020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蒋立峰《宿州市2020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

来源: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4-03 15:33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去年12月26日市政府印发了《宿州市聚焦长三角地区定向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为扎实推进《方案》落实,切实组织好、开展好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力求在全省争先进位,市投资促进中心1月10日形成《宿州市2020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初稿。期间经多轮讨论,并根据疫情发展进行修改和征求意见,形成目前《行动计划》送审稿。

在起草过程中,我们重点突出“招商为要、项目为王”原则,强化底线思维,明确定量任务,细化年度工作重点,提出新形势新任务下方式创新和工作推动、工作激励、要素保障等举措,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在氛围营造、责任落实、项目落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力争今年我市利用省外资金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进入先进行列。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创新举措、落实责任、保障措施5项内容,逐项说明如下:

(一)在主要目标方面。重点突出亿元以上项目目标、到资增长目标等(如县区新增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园区不少于20个)

(二)在重点工作方面。一是围绕重点区域招商,包括聚焦长三角招商、深化省际毗邻地区合作、推进京津冀和粤港澳地区招商、创造条件开展境外招商等。二是推进重点产业招商,包括谋划产业类推介项目不少于50个、制定重点目标企业清单突出重点企业招商、引进两大一高和四新项目、加大重大项目政策支持等。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完善市级层面鼓励投资指导性政策,支持各地出台精细扶持政策和激励政策。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好招商专项推介、组织好招商竞赛等活动。

(三)在创新举措方面。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网络招商等多种方式。二是编制产业招商路线图,6月底前完成。三是打造精准产业招商平台,建立大数据招商平台。四是推行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提升招商活动市场化水平。五是开展园区合作共建,要求每个县区、市管园区结合产业实际,都要与沪苏浙地区合作共建一个产业园区。

(四)在落实责任方面。一是明确市级层面和县区、市管园区责任分工。二是实行市级领导牵头市直协作组招商,强化行政推动。三是突出县区、园区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明确县区行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园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市直任务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外出招商天数,并列入年度考核。

(五)在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加强调度和通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制度、项目审查制度、市直招商人员管理以及工作激励等制度,实行约谈制度,提高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分值等。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建招商团队和招商机构,加强招商人员业务培训。四是加强要素保障,如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每年给予300亩指标用于先进单位奖励(县区、园区第一名、第二名分别给予100亩、50亩奖励),出台力度更大的招商政策等。五是加强跟踪落实,坚持招商引资月度专报制度,动态调度、跟踪包保及动态管理重大项目。六是创优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共同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三、征求意见情况

《行动计划》成稿后,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共40家单位意见,吸收和部分吸收了市商务局等7家反馈意见单位提出的修改建议。先后报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两单位反馈,该文件属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工作计划,不纳入审查范围)。

市投资促进中心意见:拟呈操市长审签后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